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老人不憂鬱 健康十守則

老人憂鬱症常被誤診、輕忽,且會加重原來的舊疾,之後常衍生自殺身亡的高度風險,若能在平日維持預防憂鬱症的習慣,還可對周遭高風險罹病的親友,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良好預後目標!

文/楊聰財.魏兆玟

超過六十五歲的樂齡長輩有所謂「4D」的常見神經精神疾病,包括:憂鬱症(Depression)、失智症(Dementia)、譫妄(Delirium)、妄想症(Delusional Disorder),其中以憂鬱症(Depression)最為常見;研究顯示,臺灣地區的流行病學研究與美國相近,老人憂鬱症的盛行率在社區中為一三至二一%,在長期照護機構中則高達四三至五二%;熟年「重鬱症」的盛行率在社區中約為六%,較美國高出許多。

老人憂鬱症的男女比例差不多,但是「重鬱症」患者的女性明顯高於男性。老人憂鬱症常被誤診、輕忽,且會加重原來罹患生理疾病(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的嚴重度,之後常伴隨自殺不幸身亡的高度風險,因為各國的研究皆顯示自殺身亡個案中,至少七○%個案是憂鬱症患者。以臺灣為例,年長者自殺死亡率一直居高不下,並成為自殺身亡的最高年齡族群,也讓很多自殺離世個案的親友唏噓不已,腦中長期存留難過、矛盾、遺憾、困惑、罪惡感等多種複雜負面想法以及情緒,甚至衍生出另一群自殺的高危險群。至於老年人憂鬱症低估原因,包括許多人會誤以為老化原本是一個自然現象,對於長者的關注降低,錯將焦點放在身體症狀,忽略真正「隱藏元兇」是憂鬱症搞怪,以及長者因為認知功能缺損,導致對於憂鬱症狀的報告常失真。

本文希望將「老人憂鬱症」介紹給讀者,使大家能夠有正確的觀念,若能在平日養成預防罹患憂鬱症之道,還可以對於周遭可能罹病的親友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良好預後目標,減低醫療負擔!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