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夢想,愈陳年愈飄香 紙浮雕藝術家葉昌玉的「梅干菜」哲學

五十七歲才拜師學藝的紙雕藝術家葉昌玉,沉浸於紙藝創作的世界裡,成了夫婿口中「『刀』不離手的女人」。自我期許「敢於做夢」,具體實踐「退而不休」的終身學習精神,持續在退休之後尋找具有挑戰性的人生夢想,一刀一剪雕刻出躍然紙上的作品,刻畫的不只是一幅作品,更是她人生瑰麗的新頁。

文.攝影/吳沛瀅;照片提供/聯園藝文工作室

年屆七十歲的紙浮雕藝術家葉昌玉,曾於金融界服務近五十年,退休後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接觸紙浮雕藝術,便一頭栽入紙雕世界中,因醉心於紙浮雕藝術,並為了活現每一幅作品,十數年來幾乎雕刻刀不離手,曾被丈夫戲稱為「『刀』不離手的女人」。

她所雕刻的題材廣泛,包含風景人物、和式花卉、市井生活、客家傳統文化、紙蕾絲等,幅幅作品細膩生動,作品曾多次獲獎,並受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國立故宮博物院及大專院校、企業團體等委託製作精緻的手工禮品。

對葉昌玉而言,人生本也好似一張張無華的白紙,唯有經過熱情的洗禮,才能雕琢出瑰麗的夢想人生。

年輕時,夢想總是擦身而過

葉昌玉出生於苗栗山城客家庄,「因為是長女,有很多年輕的夢想都不能實踐,等成家了之後,又因為要穩定家計、照顧小孩,故而很多想做的事情無法隨心所欲地去完成。」身為家中的長女,葉昌玉未能完成夢寐以求的學習之路,即必須投入職場協助負擔家計及弟妹的學 費,「學校畢業的時候,我父親就給了我一把算盤叫我去銀行應徵,這一腳跨進銀行,就是四十六個年頭,我一生幾乎所有的時間就這樣奉獻給工作。」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