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茶香飄百年,手摺包情義 府城百年老店――振發茶行

文.攝影/蕭孟曲

臺南府城,一座充滿文化、人情的古都。即便是百年老店,也不刻意透過斗大的外觀招牌,來昭告觀光客它的歷史和價值,這是屬於那一輩的內歛。位於有「清代大街」之稱的民權路上,振發茶行不起眼的門面,等著你推開門,進入一掬這茶行百年的情義與茶香。

進屋內,右面牆上掛著臺南市政府所頒予的「百年老店」匾額烏黑閃亮,格外耀眼,茶行的第五代傳人嚴鴻鈞和周淑莉伉儷放下繁瑣雜務,特地等候接待我們的到訪。

「『百年老店』匾上的日期,正是父親離世的日子。我永遠記得!」嚴鴻鈞的開場白鏗鏘有力。「這是一個冥冥之中注定,深具傳承意義的一天。那天我代表父親前往領取這牌匾,而高齡九十的父親也於當天在家中無預警安祥的離去,好像在宣告著振發茶行下一代的薪傳。」

翻開族譜得知,嚴家原籍福建泉州,先祖渡臺後,最早於大稻埕落腳,之後來到府城的五條港,嚴朱是在府城扎根的第一代,也是茶行的開創者。剛開始經營「盛發錢莊」,由於為科舉的考生作保而倒閉,後來順應臺灣當代的重要產業――茶葉,於清咸豐十年(西元一八六○年)創設了「盛發茶林」,專售福建武夷山茶,後來改名「振發茶行」,也因兩岸政局的動盪,賣的茶也改選用臺灣茶葉至今。

靠著牆,一罐罐外表凹陷、字跡斑駁、歷經風霜的二十九個錫罐,是當初經營茶行缺乏資金所租賃,再分期慢慢償還款項而留下來的,錫罐上筆力遒勁的書法,寫的是武夷山的茶產區,而狀元、榜眼、探花則是依古代的進士考取名次來分茶等級,如今,裡頭陳放的全是臺灣茶了。這些沉重的錫罐現今成為振發茶行的鎮店寶之一,曾有不少收藏家出高價收購,都被嚴家拒絕。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