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維妮》大膽揭露女性心聲

通常音樂劇都有美化人生的傾向,這齣戲卻是一趟揭露真相、質疑主流價值的勇氣航程。也許問題不在於我們什麼時候才能接受真實的自己,而在於我們能否接受每一個別人都擁有自己獨特的價值。

文/鴻鴻

我們無法選擇自己的外在條件。身材是高是矮,臉型是扁是圓,都有先天的侷限。沒有人是完美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缺陷,或者說是「特點」。要挑剔,永遠挑不完;要自卑,永遠有理由。我們什麼時候才能接受真實的自己?或許,問題不在我們的自我認同多脆弱,而在怕大家是否認同你。偏偏社會價值都鼓勵我們去追求同一種美感,尤其是女性。整型廣告滿街橫行,也成為軟性節目的熱門話題,在在反映了這種焦慮心態。

吳瑾蓉的得獎劇本《維妮》,就是繞著這個問題打轉的絕妙喜劇。女主角叫維妮,身為「飛機場」的她,始終不敢對男友獻身,因為怕男友面對「真相」後會嚇跑。雖然男友再三保證,愛的是她的靈魂,而不是她的身體,但誰也難以保證。尤其是她的閨中密友小紅跑去隆乳,並讓男友重燃熱情之後。

劇中不只在談女性的困擾,也在談男性的焦慮。男性,不只有「尺寸」的問題,還有「持久性」的問題。所以女性想隆乳,男性也在威而鋼前徘徊。劇中一群男人,談到這種能力的焦慮,不是為了自己的尊嚴,而是為了滿足對方:「我們也希望自己又大又硬,又溫柔又凶猛,又持久又『多次』,還不是為了對方,老二小的男人和老二大的男人,射精時一樣爽啊!但大家都希望自己有大老二,為什麼?因――為――愛。」唉,如果「愛」是那麼簡單就好了!只恐怕,「愛」不能解決所有問題,反而製造問題,我們對自己身體的期待,真的對自己造成很大的壓力,男的要吃威而鋼,女的要去隆乳,原本只是要滿足對方,後來變成滿足自己的虛榮心。太累了。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