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多事之冬

這個多事之冬,我看著這麼多人來來去去;但也有發生好事,同事中有人無預警懷孕,正期待也略帶緊張的迎接新生命。生命的結束,同時也是某個生命的開始;生死的轉瞬,我們應該要懂得珍惜。

文/貝莉

今年冬天身邊有多位長輩過世,短短一個月,竟走了四位,而還有另一位長輩重病住院,目前正在復健。讓人簡直不敢相信,不知道上蒼要開多少玩笑。除了死別之外,生離的故事也不少,離婚、分手,家族感情受到考驗。

是不是每個三十幾歲的人都會遇到這樣的狀況呢?我不知道。這是老天爺要我們珍惜當下事物的考驗嗎?我很迷惘,卻也不敢跟長輩討論這些事。對於生死,即便大家愈來愈坦然,但始終難開口侃侃而談。落筆至此,也不免覺得荒涼感慨。有時日子就會在頃刻瞬間,轉變成無法想像的模樣。

即使講著要接受、放下、看開,可是……如果失去了難過的能力,是否就喪失了身為人的感知?沒有快樂與不快樂可言?

最近常去父親剛往生的好友家探望。這位伯父八十幾歲過世,在睡眠中安祥離去,算是福氣。伯父是位飽讀詩書、喜歡熱鬧之人。每次去他們家,他們總是準備好最豐盛的齋菜,也為了讓父親開心,會喝上幾杯酒。

好友為了讓伯父開心,除了他走的那天有落淚之外,爾後老是撐著,有時講些回憶雖會紅眼眶,卻總不讓眼淚流下來。

直到前天……

那晚除了我之外還來了兩位友人,加上好友的大哥,五人邊喝著威士忌,開始講些往事。聊到好友的字跡娟秀,她笑說她父親的字才漂亮,常寫著些小筆記、老詩詞,卻搞不清那些是什麼。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