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漏尿原因多 藥物勿共享

有糖尿病史的75歲陳女士,因漏尿在泌尿科門診追蹤好一陣子,治療效果不錯,最近回診卻抱怨「漏尿吃藥沒有效」。看診的臺中慈濟醫院泌尿科醫師劉昕和以為是有新問題,造成漏尿症狀變嚴重,沒想到陳女士透露,是她把藥物分給同樣有漏尿問題的妹妹跟小姑,結果是她們吃了都沒效。

劉昕和恍然大悟,分別找來陳女士的妹妹、小姑問診,並進一步檢查,發現3個人的漏尿病因各自不同。

劉昕和指出,陳女士有糖尿病史,因神經病變影響膀胱收縮力,症狀是尿解不乾淨,以致膀胱像裝滿的水缸,稍微活動就有尿滿溢出來。劉昕和說,這是「滿溢型尿失禁」,治療上會鼓勵病人多解幾次小便以利排空,也可以用藥物增加膀胱張力,幫助尿液排乾淨一些。

陳女士的妹妹狀況是會尿急且憋不住,同時合併頻尿、夜尿症狀,尿液分析與其它檢查,也排除泌尿道感染及殘存尿多的問題,這種漏尿的情形屬於「尿急性尿失禁」。劉昕和說,「尿急性尿失禁」原因是膀胱太敏感,有尿意時會不自主收縮,小便憋不住就漏尿。治療上會建議病人調整生活習慣,建議在沒那麼尿急時先上廁所或調整喝水方式;用藥著重抑制膀胱敏感度,改善憋不住小便的狀況。

陳女士的小姑既沒有頻尿、憋不住小便的問題,也不會有殘尿感,不過打噴嚏、咳嗽、搬重物時就會漏尿。劉昕和指出,這是「應力性尿失禁」,原因是防止漏尿的骨盆底肌肉筋膜較鬆,吃藥效果並不好,比較適合做「凱格爾運動」這類復健運動,增強尿道旁邊的肌肉張力,如果真的運動效果不好,再考慮手術治療。

劉昕和提醒,藥物絕對不能共用。漏尿病因很多,治療方法也不同,最好由醫師看診,對症下藥才能根治。她強調,不要像陳女士1個人看病,3個人吃同一種藥,或諱疾忌醫吃成藥,吃到身體出問題就後悔莫及了。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