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三在一身呷百二 高雄市社會局力推長輩共食

「在地生活、在地照顧、在地安養」即是不主張用政府的安養機制來切割年長者與原居地的生活連結,希望透過原有社區據點的活動、人際網絡推行共食,達到相關福利措施的綜效。

文/李奕昀;攝影/陳佩娟;照片提供/高雄市政府社會局老人福利科

「開動!」全班三十五個人,在頂著雪亮白髮、精神奕奕的班長林耀圭一聲令下,才開始用餐。早在十一點,所有社區才藝班的學員便收拾手作藝品,井然有序地打飯――這裡是高雄鳳山區文南街的社區活動中心;或許是位在靜僻的巷弄中,長輩的交談聲顯得活力十足。

共食是對長輩的回饋

陳菊市長曾經表示:「現在這一代能夠享受完善的物質條件,是因為長輩年輕時辛苦努力,才能共享經濟成長的果實!」因此重視老人福利的陳菊市長十分支持「老人共食」的活動;老人福利約占高雄市政府預算一五%。高雄市約有三十萬六十五歲以上的長輩,因此市政府在許多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松年大學開辦適合熟齡的課程,而推動永續學習之餘,社會局更發想「做伙呷百二」的活動,「我們當初就想:『為什麼不在這些運作成熟的據點做些更具延續性的活動?』」高雄市社會局局長張乃千神色飛揚地表示。由於高雄市長輩的年齡層相對年輕,又加上五都縣市合併之後,行政範圍除了都會區,還廣布偏鄉、部落等地,因此福利需求多元,要能夠靈活運用在地據點的資源,達到政府、社區、家庭三方共構的照護網絡。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