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整合門診服務 找回長者笑容

文/廖偲妤;攝影/張裕民;場地提供/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

「黃先生(化名)七十歲,跟大多數長者一樣,有著慢性病的困擾。每週五是他回診的日子,行走於骨科、泌尿科、精神科等部別看診,看診後還要面對滿滿的藥袋,有的要飯前或飯後服用,有的要每隔三、四小時服用,不知道如何服用起……這是許多長者在健康照護上面臨的窘境,家屬更是擔憂。

一次看診 跨科服務

臺灣高齡醫療體系無法提供給年長者更完整的評估和照顧,造成需要跨部別看診以及多重領藥的困境。因此,台北榮民總醫院在民國九十五年正式成立「高齡醫學中心」,提供「多重疾病」、「單一窗口」的醫療照顧。

「過往醫院在看待老人疾病時,太注重單一器官或疾病問題。」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高齡醫學科主任彭莉甯強調,我們要看的是一位長者的身心功能,掌握患者整體病情與後續發展的可能性;因此診療時必須從患者的個人習慣、家庭病史、身體狀況、心理層面等方面去全方位評量,有助於了解他們身心靈的狀況,為他們擬訂個人醫療服務計畫。

目前「高齡醫學整合門診」,提供給八十歲以上的患者,以及六十五歲以上具有老年症候群或是多種慢性病的患者為主。患者第一次看診前,由個案管理師先進行「周全性老年評估」,評估方面以日常生活功能、營養、步態、憂鬱症、認知功能等方面為主。

接著,高齡醫學科醫師針對患者病情狀況,由復健科、神經科或精神科醫師共同前來會診,進行整合醫療評估和服務,彙整所有資訊後進行治療計畫的安排。彭莉甯主任說:「現今的整合服務,不同科別的醫師們對於患者治療方向較一致,容易達成預期目標和效果;有別於會診或轉診制度,各科醫師無法看完病後當面討論患者病情,來取得一致的治療共識。」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