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身體不適,卻找不到病因嗎? 小心「自律神經失調」

現代人常有莫名的身體不適,到醫院急診檢查,所有的症狀又消失不見,卻無法診斷出病因,若你有這種情形,那很可能是被「自律神經失調」的問題困擾,今天就讓我們好好來了解它吧!

文/ 楊聰財、魏兆玟

楊先生(化名)是一家大公司的執行長,最近半年因經濟不景氣、業務繁忙,鮮少有時間休息。最近幾個月經常出現頭暈、頭重、呼吸不順、心悸、肩頸僵硬及失眠的症狀,同時體力大不如前,很容易覺得疲倦、活力下降。

由於楊先生是公司的重要幹部,老闆深怕他得了嚴重的生理疾病,強迫安排他至醫院接受高級全身健康檢查,包括:心臟超音波及六十四切心臟電腦斷層掃描。結果發現除了舒張壓稍微偏高外,抽血檢驗或影像檢查都沒有發現異常。因此,他被進一步安排接受「自律神經檢查(心跳變異率)」,結果發現他有明顯自律神經失調的現象。

「逛醫院症候群」 常是「自律神經失調」在作怪

臺灣不少民眾有「逛醫院症候群」,重複做了許多檢查,醫師也依照個案所主訴的症狀開立藥物,但是民眾拿了一堆藥物後,自己又當「半個醫生」,自行調整藥物的種類和劑量;另外很多身體不適的民眾,因為找了很多醫院、被安排做許多檢查都找不到病因,就選擇購買地下電臺廣告的「成藥」,種種錯誤用藥方式而導致腎衰竭,創造臺灣地區洗腎患者比例名列世界前茅的「臺灣奇蹟」,令醫療專業人員擔憂大眾身心健康,其實主要的元兇便是此篇要與大家分享的「自律神經失調」。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