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用心傾聽 「响仁和」王錫坤的悠揚鼓聲

八十餘年歷史的「响仁和」由「阿塗師」王桂枝一手創立,現由第二代王錫坤接手。他從完全不會汆燙牛皮、削牛皮的外行人,到如今品牌力獲得優人神鼓、朱宗慶打擊樂團的肯定,甚至連北印度第十七世大寶法王都特別指定選用;讓「响仁和」這塊招牌揚名國際。

文/廖偲妤;攝影/張裕民

鼓聲響亮半世紀

鼓是中國傳統的打擊樂器,也是民間匠師和藝術家的精緻工藝,更是各大寺廟或文化慶典時酬敬鬼神和振奮人心的表演,所以它在宗教或音樂上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相對地,要擊出響亮悠揚的鼓聲,製鼓過程每一個細節都必須配合得完美無缺。

位於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上「响仁和製鼓廠」,是一家享譽全球的製鼓老店。每天傳出咚咚咚的擊鼓聲,是師傅在繃鼓階段,不斷測試音質的必備動作,也是控管品質的方式之一。

响仁和現任老闆為王錫坤,他的父親是位製鼓名師――王桂枝(人稱「阿塗師」)。阿塗師從小對戲曲和工藝情有獨鍾,曾有布袋戲演奏嗩吶的經驗,發現鼓是廟會、各種民藝重要的道具,因此他逐漸踏上鼓藝創作的道路。爾後在臺北泰山地區跟著一位來自漳州唐山的製鼓老師傅蔡心匏學習。由於阿塗師天資過人,加上所製作的鼓不僅音質好且相當耐用,許多大寺廟包含臺北行天宮、龍山寺、三峽祖師廟、木柵指南宮的大鼓都是他的作品。但他知道學習製鼓是條非常辛苦的路,所以沒有特別傳承給下一代;因為這樣,王錫坤雖耳濡目染,但從未有實際操作的經驗;直到王桂枝突然心肌梗塞過世,响仁和製鼓工藝面臨後繼無人的窘況,這才喚起王錫坤接棒的決心。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