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真好!有智慧型手機 談日本熟齡族的智慧手機教室

日本人在任何商品或其周邊用品開發與運用的能力,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他們已將智慧型手機的功能以及軟體與熟齡族群的生活密切地相連在一起。

文/ Emily WooFacebook 粉絲專頁「瘋日本-Japan 生活情報俱樂部」)

在資訊科技發達的社會裡,新的智慧科技商品迅速地上市,對於年輕的使用者而言,輕易就能上手掌握那臺機器所帶來的便利;但對於熟齡族群而言,面對新智慧科技商品則產生一份期待且害怕的心情,期待科技可以為他們帶來便利的生活,又擔心自己對於多功能用途且複雜的智慧科技產品有一竅不通的恐懼。

如何讓熟齡族群享受智慧科技的便利,又能輕易地使用各項產品功能成為最主要的課題。在日本,通訊商與地區的民間社福團體開設一系列學習講座,教導熟齡族群使用智慧科技產品(如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

東京都練馬區的NHK文化中心練馬光丘教室,有一場「快樂熟齡生活――智慧手機學習教室」裡,聽講的觀眾大多是高齡者和中高年齡層的家庭主婦,而電信通訊公司的講師群講授內容十分活潑,包括基本操作方法、收發信件與訊息、地圖等軟體應用;與學員之間也有許多互動,雖然不能一人一機實作操作,但講師示範操縱螢幕的正確手勢,讓他們先習慣沒有按鍵只有手指觸碰的感覺。現場也有不少已經擁有智慧型手機但不熟悉操作的民眾前來,希望能在聽講的同時,跟著講師一面操作。這場講座原本限定參加人數為二十四名,但現場參加人數超乎預期,由此看出這類型的講座課程或教室非常熱門,符合熟齡族群的需求。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