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夢迴馬祖 重遊南北竿

雖然當兵數饅頭的日子已過去好久,但怎樣也忘不了那碧藍的天空,還有在陽光照耀下,海面上閃動著粼粼波光的璀璨。同袍在得空的午後,大家一起到潮間帶撿拾花蛤,如果當天還有人去釣魚,配上老酒蒸煮出來的美味,光是這兩道簡單的料理,就讓大家歡唱到連對岸都聽得到的嘹亮歌聲⋯⋯

文‧攝影/張斌

算一算從軍中退伍後,離開馬祖當兵的日子已經有三十年了,這段日子以來,不是沒想過回去看看,心裡總是惦記著鐵板村阿婆賣的餅,大家一起吆喝著偷喝的馬祖老酒,或是肚子餓時,一塊簡單的繼光餅也能讓大家吃得嘖嘖有聲,笑鬧著在海邊追逐的情景;彷彿已經忘了那段歲月必須時刻緊繃著神經,提防對岸來襲的戒嚴、長官的三申五令、沒有自由的拘束,留存下來的甜美回憶,每每想起,自己都會忍俊不住笑出來。

回臺灣後,工作、結婚、生子,一轉眼,歲月如梭,現在的我已年近花甲,再踏上馬祖,美景歷歷在目。在這一刻,我彷彿穿越時空,回到三十年前甫踏上這塊土地時的年輕小伙子,心再度雀躍。

四通八達的坑道 有酒香、有浪漫

當年在馬祖,第一個印象就是到處都有數不完的坑道。那時還在戒嚴,不能夠隨意出入,有時候經過重兵把守的坑道,只敢讓眼角偷偷瞄一下,就快步走過,絕不能有絲毫的停留。現在,一切都不一樣了。

在北竿,造型優美的遊客中心附近,就是外表看起來幽暗深邃的午沙坑道,才剛入洞口,就可以在聳立的岩壁上看見過去學長們靠著十字鎬、圓鍬、鐵耙,徒手在堅硬的花崗岩上鑿刻的痕跡。血淚的過去,今日卻是情侶最喜歡約會的浪漫之地,走在裡面,可以清楚地聽到外面浪濤的聲音,不時從岩洞拍打進坑道的浪花,踏步在晶瑩剔透的白沙上,內心感觸萬千。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