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跟著《卡門》來一趟有感美食體驗

法國浪漫時期音樂家比才(George Bizet)是樂壇上極為突出的天才,一提到他的名字讓人立即聯想到那名垂青史的歌劇《卡門》。儘管當年首演結果一敗塗地、不被理解,但歷經一百多年的歲月,此樂的魅力依舊令人著迷。

文/李明蒨;照片提供/MUZIK

什麼樣的用餐氛圍能帶來愉悅感受?生活在一切講求快速的現代人早已習慣快食,大口吃、大口吞、儘快結束!食之無味不說,長期下來腸胃緊繃、消化不良無一好處。好不容易到了退休得閒的日子,該是品嚐「慢食」的時候。然而要從養成一、二十年的快食習慣慢下來,需要重新培養,這時候音樂是有利的輔助選擇。

美國多所大學皆曾研究發現,燈光與音樂會影響用餐品質。太過明亮的燈光以及吵雜音樂如搖滾樂,會讓人在進食吃得急且吃得多;而在柔和光線以及浪漫美好的音樂陪伴下反而吃得較少,心情上較為愉悅。昏暗燈光、浪漫音樂的慢食文化聽起來很具法國風。法式餐飲文化的精緻度確實凌駕歐洲各國之上,不單是食物口味的精細講求,同時重視用餐過程其他感官如視覺、聽覺感受。如此多方美好感受環繞之下,非得放慢速度才足以細細品味,屢獲滿足,慢食文化自然形成。

法國給人充分浪漫想像:碎花裙、蕾絲花傘、高跟鞋、熱拿鐵,光憑想像已心花怒放。時尚、芳香、色彩幾乎成了一般對法國最直接的聯想。至於法國餐,魅力更不在話下,尤其是想體驗優雅品味之人所嚮往,但也經常聽到耐不住性子的怨聲「上菜這麼慢?」或是「吃這麼久?」道地法式用餐流程不短少於三小時,講究上菜流程與禮儀,外加服務人員耐心解說每一道菜色。每一道出現眼前的佳餚皆具足創意與美感,頻頻帶來燦爛光輝的驚艷,很似比才的音樂。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