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要無畏孤獨又自立

真高興我有了點年紀:讓你比年輕時更快樂的生活提議佐藤愛子 著;鄭舜瓏 譯;大是文化出版

不追求快樂,熟年是順著「我的自然」的修行

現今,不論是年輕人還是老年人,幾乎所有的日本人都深信人生要過得快樂,而且必須快樂。這種看法幾乎已經成為一種強迫性的觀念,相關資訊到處氾濫,告訴人們如何活得快樂。

在我即將邁入六十六歲之際,不斷有人問我,晚年生活該如何過才能夠快樂。不過,我這種吝嗇小氣的人,完全不懂何謂「快樂的晚年生活」,直覺上,精神奕奕地工作就是我的快樂。但是,這個答案似乎與目前的社會氛圍格格不入。

有許多資訊教我們如何擁有「快樂的晚年生活」,例如抱持年輕的心,不可以心比人老;抱持時髦的心,積極走出去和人打交道,參加社團、培養興趣;忘記年齡,談戀愛、做愛。

可是,我不禁想著,即使我能夠忘記年齡談戀愛,那對方怎麼辦?因此,與其說服自己忘記年齡,倒不如想想該如何讓對方忘記我的年紀。仔細端詳鏡子裡的自己,就會明白要對方忘記年齡,是個多麼無理的要求。戀愛對象如果不是與自己年紀相仿,根本無從談戀愛。相反地,我真的能夠愛上與自己年紀相當的人嗎?這又是一大難題。

有人建議我可以出國旅行,可是我動不動就腰疼,如果行程太緊湊,便會滿身疲憊。而且,每次跟團必定會碰到一些習慣遲到和忘東忘西的人,我還會因為他們而發脾氣。難得出國玩,別說是快樂了,每天都弄得疲憊不堪又一肚子氣。

那些暢言「快樂的晚年生活」的傢伙說得輕鬆,可是一旦失去體力,不再年輕,就無法那麼容易辦得到。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