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課程多元經濟實惠 社區大學成運動好選擇

初見葉素貞時,她一開始就與我們坦白,從前的她是沒有運動習慣的,

是後來親身經歷過病痛,才漸漸接觸到太極,進而成為太極導引的教師。

讓我們聽葉素貞娓娓道來,她是如何利用太極導引找回健康的身體,

同時從中學習發人深省的處世哲學。

文/晏子萍 攝影/賴麗秋

齡學習中心或是社區大學,真的是熟齡人士最佳學習場所,不僅收費合理、課程多元,只要熟齡朋友們願意走出家門,就近選擇一所樂齡學習中心或是社區大學,找一門有興趣的課程學習,一定會發現其中的樂趣。

運動課程,正是樂齡學習中心或是社區大學必開的課程之一;包括太極、養身氣功、元極舞、土風舞、國標舞、排舞、有氧舞蹈、律動、皮拉提斯等,都是適合熟齡人士運動的課程。

在中正社區大學開班授課,至今已十多年的太極導引教師葉素貞,可說是運動健身的最佳案例。葉素貞由於親身經歷過病痛,在透過學習太極找回健康後,更體會到健康的重要,於是更進一步研習,成為太極導引的教師。

葉素貞說:「只要有觀念,即使沒有運動習慣的人,都可以來學習。我的學生從二十多歲的年輕朋友,到八十歲的長者都有。」俗話說得好,活動、活動,要活就要動。相信看了葉素貞的現身說法,您會更有感觸。

據說葉老師的課可是相當熱門的想報名她的太極導引課程,挽回健康嗎?其實不一定要上老師的課,只要就近在樂齡學習中心或是社區大學報名運動課,都可以為自己的健康再加分。

因為經歷過更有體會以太極導引體認中庸之道

初見葉素貞時,她一開始就與我們坦白,從前的她是沒有運動習慣的,是後來身體有恙,才漸漸接觸到太極;並了解到原來老子高超的智慧、深邃的哲理存在於宇宙萬物之間,數千年來,不僅影響了中國人的思維角度,以及做人處事的準則,更與身體健康有必然的因果。

葉素貞說:「人為何會生病?就是因為妄念過多而產生煩惱。煩惱過多會傷害到心,心屬火,脾屬土,而火生土、土生金,因此心傷不能養脾,脾虛肺也會跟著虛弱……如此循環,所以當疾病發生的時候,已非一朝一夕。」且讓葉素貞娓娓道來,她如何由運動中找回健康,並與太極結緣之路。

無為而無不為氣是生命的泉源

年輕時的葉素貞,任職於船務公司,且擔任經理要職,為了業績難免要交際應酬,但是身為職業婦女,又是三個孩子的母親,家庭事業兩頭忙,當然沒有時間運動。在四十四歲時,她又懷了第四個孩子,可以說是高齡產婦了,因此在懷孕過程中並不順遂。葉素貞回憶當時:「在進行羊膜穿刺之後,竟然出現心跳加速、冷汗直流的異常狀況,醫生也查不出原因,只有囑咐我要臥床一直到生產。甚至到我產後坐月子期間,都還曾經掛了三次急診,也常常昏倒在家中,多次檢查、治療,症狀仍無法改善。」

葉素貞心想,才四十四歲,身體就如此孱弱,加上還有出生未久的幼兒,為母則強的意志力,讓她開始思考如何才能讓自己恢復健康;或許運動是一個不錯的選項,於是她開始尋找有效的運動方法。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