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活著,為了什麼?

分不清楚理想和野心、人的價值和外在成就、心靈滿足和欲望飢渴,所以我們也愈來愈分不清楚自我成長和功名利祿的差別。人活著,最重要的是你是否認識做為人的最高價值,是否充分活出自己的意義與價值。

文/彭明輝

人活著,最重要的是你是否認識做人的最高價值?曾否被偉大的情感感動過?是否體驗過人的尊嚴與價值?是否做過很有意義的事?是否充分活出自己的意義與價值?

我們從小渴望長大,為的是成為更有能力、更有智慧的人,可以造福社會,可以矯正社會的不公平,可以洞見沒必要的苦惱與貪欲,可以幫助別人解除內心的困惑與痛苦,想要成為有能力幫助別人的人,成為更值得自己敬重、更讓自己看得起的人。

但是,很多人用一輩子來累積功名利祿,用外在的成就滿足虛榮心,而心裡早已敗壞腐爛,只剩低賤的欲望和無聊的野心。因為分不清楚理想和野心、人的價值和外在的成就、心靈的滿足和欲望的飢渴,所以我們也愈來愈分不清楚自我成長和功名利祿的差別。我們把愈來愈多的心力用來追求外在的成就,卻讓內在的自我變成空洞的人。結果,隨著歲月流逝,外在的成就愈來愈亮麗,內在的自我卻愈來愈空虛、乏味,甚至破敗、腐爛到連自己都不敢看。

這樣的人生金玉其表而敗絮其中,滿足了野心與貪婪,卻沒有活出生命的意義與價值,這樣的人生,不值得!

活出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人想要的不僅僅只是飲食男女的奢華,或轉瞬即逝的情緒性滿足,更想獲得心靈的恬靜、愉悅和滿足,體驗人生中最莊嚴、神聖、崇高的情感─他希望不斷地開拓情感所能及的世界,讓自己體驗情感的昇華,印證人跟動物的差別,看見自己做為人的尊嚴與價值。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