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排便情形是最好的健康指標

胃腸正常運作,食欲才會正常,營養才會被吸收。但是大家生活緊張造成排便異常,日久百病叢生,甚至致癌。因此,排便情形則是健康最重要的指標之一,胃腸功能正常,身體才會健康。

文/許達夫

排便是身體重大的生理活動,天天都要進行,排便順暢身體自然就健康,但便祕一久必然生病!

首先,了解排便的生理機制,當食物進入口內,先經牙齒咬碎及唾液分解後,經食道與賁門進入胃,胃液會分解食物、殺菌後變成乳糜,再經過幽門進入十二指腸與膽汁、胰島素各種酵素混合消化,食物就會變成可吸收的最小分子,如葡萄糖(糖類)、胺基酸(蛋白質)、脂肪酸(脂肪);進入小腸則開始經幾千萬個絨毛吸收,無法吸收的殘渣會經過盲腸入口進入大腸,再由大腸吸收剩餘之水分,最後形成糞便停留在直腸,適時排出。

胃腸主要由自律神經支配,自律神經系統分成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交感神經讓蠕動增加、循環加快、血壓升高。而副交感神經與交感神經對抗,會讓蠕動減慢、血壓下降、分泌酵素,這兩者互相對抗,以保持身體內機能的平衡。

胃腸正常運作,食欲才會正常,營養才能夠被吸收,身體才會因此獲得能量,有進有出,自然就健康。但是大家因為工作、環境、習慣或少數基因突變而造成排便異常,日久百病叢生,甚至致癌。

胃腸不正常有以下幾個方面:

1.精神與神經:人是身心合一的動物,心理壓力造成神經異常放電,自律神經失調,胃腸功能立即受到影響,常見人在緊張時不是拉肚子就是便祕,輕如大腸躁鬱症,重如克隆氏症(被西醫誤診為免疫失調)。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