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養兒防老?還是「養老要防兒」?

現代父母常擔心繳納遺產稅的問題,於是把現有的資產贈與或是買賣給兒女,但常引起兒女間的衝突,或造成棄養的問題;其實現在遺產稅及贈與稅都已降低到一○%,不管採用哪種方法差異都不大,大家可三思而後行。

文/趙坤麟

父母自小孩出生那一刻,總是悉心照顧孩子的生活起居;替他們把屎把尿不嫌髒臭。每當孩子生病,當父母肯定比誰都擔心緊張,不管什麼苦乃至多大危險,都肯為兒女做最大的犧牲,只要能挽回小孩性命和健康就好。而兒女的教養也是天下父母最難的課題,無不日以繼夜,賣力賺取生活費、教育費,只為了給兒女最好的教育資源以及物質生活,未曾聽過為人父母喊過苦。

但有些父母愛子心切,過度呵護兒女,把小孩捧上天,不管事情對錯,只要小孩開心,普世的倫常觀念都不加以教導,怪不得現今社會亂象特別多:道德淪喪、倫理盡失、功利作祟,什麼事情都做得出來。像前陣子李宗瑞的新聞事件,年紀輕輕就擁有豪宅,出門名車代步,在夜店擺闊,甚至還掀起不雅照的風波,成群結黨互相較量,心裡只把「只要我高興,有何不可以?」奉為行事準則。甚至有的父母對已肇禍的兒女,依舊想盡辦法替他們規避或脫罪否認,這終究還是害了自己與兒女。回過頭來看,身為兒女的我們可曾回顧或思考過父母在辛苦背後,究竟是為了什麼?

以我從事多年來不動產法務的專業經驗,常常看到父母以往對兒女縱容的態度而感到悔恨;也有父母為了節稅而趁早將不動產過戶給兒女,希望等到人年老後,兒女能夠反哺之恩,但沒想到反被兒女加劇侮辱,讓他們痛心疾首。所以我將所見所聞的實際案例提供大眾參考借鏡,讓大家知道在晚年,如何以安頓老本為第一優先考量,千萬不要等到兒女宰割而悔恨莫及!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