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九份、金瓜石礦區時光 老電影憶起昇平戲院

陪伴許多人走過青春歲月的昇平戲院,戲院裡,藏著好多愛情故事,如今再度對外開放,播放老電影、留聲機的表演,喚回了熟年人曾經的青澀回憶。

文/王郁燕;攝影/張裕民

因為富藏金礦的先天優勢條件,讓九份、金瓜石變成臺灣早期鄉鎮發展較快的地區,而昇平戲院是當地最主要的娛樂場所,以前看電影不像現在有那麼多選擇,戲院相對地珍貴,更會有人不遠千里而來,約會時若能看場電影,是再奢侈不過的一件事。雖然戲院環境不像現在那麼舒適,但在舊式戲院裡看戲卻別有一番風味,可以為阿公阿嬤們安排一天的小旅行,重溫以前的愛情故事,一起話當年。

曾經的流金歲月

一般人都常常把九份和金瓜石兩地連結在一起,但兩地的發展其實有極大差異。兩地都為金礦產區,但金瓜石在日治時期由政府統一管理,所有員工統一住在目前仍保留著的四連棟宿舍中,保障生活機能,有穩定薪水但開採的金礦全歸政府所有,所以金瓜石地區的開發較有規模,街區也較有規劃,外圍的民房則環繞礦區而生,至今當地許多土地仍歸屬臺糖或是臺電,因此不得隨意興建。當初的金瓜石還有戰俘營,留有當年戰俘來當地協助採礦的歷史,偶爾還有外國人來金瓜石尋根探源。

九份地區的採礦方式則不同,每個人都可以去買採礦票,一次進去礦區能淘到多少金子就各憑運氣,淘到的黃金屬於個人所有,俗話說:「三更窮、四更富、五更起大厝。」就是形容九份淘金的人,運氣如果好的話,在一夜就能挖到很多的金子,從此富有,因此,當時比較容易產生暴發戶或是聚集投機客,紅燈區、茶店等娛樂產業相對的發展速度較快。一九三四年,由吳樹桑、周天生等人合股,興建一棟昇平戲院的前身─昇平座。「昇平」取自歌舞昇平之意,「座」則是日本人所稱的表演場所,是一樓石造、二樓木造的建築,雖然已經是當時最熱鬧的場所,但其實戲院僅提供表演的平臺給表演者,下面會有觀眾打賞錢,當時聽說每個月會上演歌仔戲二十天,電影十天,戲院甚至有自己的戲團,稱為「昇平歌仔戲團」。一直到一九五○年才改建成昇平戲院,二樓改用隔音和隔熱的空心磚造牆面,屋頂改採用上等木材結構,並鋪上油毛氈和柏油。曾經熱鬧一時的昇平戲院,連瑞芳市區的人都會專程搭車上九份看戲。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