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陽光、沙灘、溫泉與健檢─談熟年醫療觀光

文、圖/蘇維杉

在上一個世代的環境中,出國旅遊似乎並不普遍,而且習慣做健康檢查的人也不多,因此許多人的醫療習慣,只有生病了才會找醫生,當病情很嚴重時,才會到大城市的大醫院做治療。近年來,我們的世界變了,其中最大的改變是人口結構,全世界的人口都在大規模的老化,除了許多退休人口外,還有更多即將步入中老年的熟年者,而所有人關心的都是同一件事─健康。全球化的發展加速了「熟年醫療觀光」的發展。或許在過去既定的印象中,觀光是觀光、醫療是醫療,你也許還不能接受醫療觀光,但是你必須認識它,因為這世界的改變實在太快,或許將來的某一天,熟年的你也在某個國家的醫院接受健康檢查,檢查結束看完報告,順便享受美麗沙灘或是泡個溫泉呢!

什麼是醫療觀光?

觀光的類型有好多種,我們可以體會到運動觀光、文化觀光、生態觀光,甚至是博弈觀光、戰地觀光,都可以從字義上理解它的意涵,但是什麼是醫療觀光呢?這是一個有趣的結合,幾乎是一種絕對的反差,為什麼「痛苦」和「愉悅」可以共存呢?根據世界觀光組織定義,醫療觀光是「一種可滿足身體、精神需求與社交的幸福感覺,不僅是遠離疾病與衰弱的旅行,更是以醫療護理、疾病與健康、康復與休養為主題的旅遊服務。」事實上,在早期就有人會前往鄰近的溫泉進行旅遊,目的是因其有治療效果或是為了放鬆心情,因此,醫療觀光可以說是源自於保健旅遊。直至現代,隨著醫療技術不斷進步,人們出國運用他國醫療技術追求自我健康的旅遊概念逐漸興起,醫療觀光的範圍逐漸擴大,美容手術、SPA及其他療法也都包含在內。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