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拋開六大錯誤用藥觀念 守護你的健康

藥物雖然能治病,但沒有正確用藥觀念,吃下去的藥,反而損害身體健康,所以需要掌握用藥安全的五問原則―藥品名稱、服藥效果、使用方式、服用時間、注意方式,才能輕鬆守護自己的健康。

文/廖偲妤;攝影/張裕民

「患有糖尿病的病患,認為吃藥無法控制好病情,所以選擇不吃,導致病情愈來愈嚴重。回診時也不敢跟醫師表示沒有吃藥,醫師只能增加劑量來控制血糖,可是血糖仍無法穩定。」臺北藥師公會常務理事沈采穎藥師舉了這個案例,說明了現代人缺乏正確用藥的觀念,不但讓醫師診斷錯誤以及減低藥物成效,更無法有效地控制病情。

六大錯誤用藥觀念

在醫療和科技的進步,國人平均壽命不斷增加,而隨著年齡的增長,生理功能卻逐漸減弱,各種疾病也會隨之而來,需要服用各種不同的藥物來控制,相對地用藥也比一般大眾來得多且複雜,更需要正確的用藥知識。因此,沈藥師舉了六種常見熟年人錯誤用藥的例子:

1.隨意使用荷爾蒙成分的食品和藥品:女性一到更年期,卵巢會退化,荷爾蒙分泌改變,生理及心理都會受到影響,有些人感到恐慌,容易聽信他人建議,服用含有荷爾蒙成分的藥品來調理身體,但每個人體質不同,有些藥品可能會造成身體不適。沈藥師建議,婦女應該先行至婦產科檢查,若是荷爾蒙過度缺少引起更年期症候群,可聽從醫師指示補充藥品級荷爾蒙。若家族有乳癌病史或是子宮肌瘤的人,不能服用藥品級荷爾蒙以及荷爾蒙成分的食品(包含蜂蜜、蜂乳王、大豆、黃豆等),因為會刺激雌性激素,增加乳癌風險以及肌瘤愈來愈大。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