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中藥,你吃對了嗎?

中藥在一般人的認知裡屬於食品,很多人覺得「中藥吃多就是補身體,中藥純天然無副作用」,但事實上絕非如此,接下來彙整幾個大家常見的迷思以及誤解,讓各位了解中藥正確的服用方法。

文/楊登傑(柳營奇美醫院藥劑部藥師)

在臺灣,幾乎所有的人都吃過中藥,根據調查,臺灣有八成民眾看過中醫、吃過中藥。雖然許多人說:「我沒吃過中藥。」但問他有沒有吃保養的食補或藥膳,往往答案是肯定的。也就是說這些中藥在一般人的認知裡屬於食品,也因為如此,很多人覺得「中藥吃多就是補身體,中藥純天然無副作用。」但事實上絕不是如此,以下就彙整幾個大家常有的迷思及誤解來跟大家說明!

中藥純天然,沒有副作用?

中藥也是藥,當然也有副作用,雖然來源大部分是來自於天然,但天然絕不等於無副作用,想想自然界有多少有毒植物,這些也都是「天然」啊!更何況有些中藥本身就是有毒性的植物,但經過炮製加工後,毒性減低,才可當中藥使用;另外許多中藥本身就是農產品,也因此可能會有農藥殘留、燻硫磺防腐的問題,許多人對中藥沒有副作用有誤解的原因之一,就是許多藥膳都有加入中藥,但吃了卻沒有產生副作用的感覺。其實是因為藥膳所使用的中藥劑量很低,而且不會天天吃,所以感覺不出有副作用;換言之,劑量高、長期吃,副作用還是可能會產生,甚至有人因此而需要洗腎,所以對於中藥,一定要秉持「經由中醫師診治有需要才吃」的原則!

中藥跟西藥有交互作用嗎?

慢性病患可能同時接受中醫與西醫治療,無非是想以西藥治療緩解症狀,佐以中藥治療改善體質,雙管齊下以求治療效益更佳,但是並非任何中西藥都能同時服用。中西藥配合恰當,可提高療效、減少副作用,若配合不當,不但降低療效,還可能出現交互作用及毒性。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