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把握黃金睡眠期 健康魅力一把罩

研究結果指出:婚姻關係與睡眠品質有密切的關聯性。對於婚姻出現問題的夫妻雙方而言,不妨省思一下近來雙方「睡眠關係」恰當與否,或許只要藉由改善自己的睡眠習慣,就能進一步減少婚姻衝突。

文/楊聰財、魏兆玟

睡眠真的只是為了恢復疲勞、維持隔天注意力嗎?讓我們一起來分享「適當睡眠,好處多更多」的科學研究吧!

匹茲堡大學醫學院(University of Pittsburgh)一項長達八年、針對三百六十位涵蓋各族群熟齡女性研究,利用監控系統記錄受測女性在睡眠中清醒的次數與模式。研究顯示,已婚且擁有穩定婚姻關係或有固定伴侶的女性睡眠品質最優,研究也發現幸福的婚姻生活能降低睡眠障礙發生的機率。故此研究在二○○九年發表時指出以下的重要結論:幸福的婚姻生活有助於人們提升睡眠品質;同樣的,良好的睡眠品質也讓婚姻更幸福;換言之,兩者可以形成良性循環。

另一項由亞歷桑納大學(University of Arizona)臨床心理學博士布蘭特‧海斯勒(Brant Hasler)進行的研究,則是針對夫妻關係與睡眠進行探討。結果顯示,當先生前一晚擁有較佳睡眠品質時,他們隔天對妻子互動親密度也會增加。相反地,當女性沒睡好時,她們則會放大婚姻中的衝突,也就是說,她們白天若跟另一半起衝突,晚上就會睡不好,隔天兩人關係也陷入僵局,出現典型的惡性循環。

以上兩項研究結果都直指婚姻關係與睡眠品質有密切的關連性。對於婚姻出現問題的夫妻雙方而言,或許省思一下近來雙方「睡眠關係」恰當與否,或許只要藉由改善自己的睡眠習慣,就能進一步減少婚姻衝突。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