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老年人在白內障手術後,失足機率大增!

文/Emmy (《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格主)

所謂的白內障是導致老年人失明及視力減退的主因,多見於五十歲以後,發病率隨著年紀的增長而增加,根據統計其盛行率在六十五至七十四歲人口中為五○%,七十五歲以上為七○%。而現在白內障手術(cataract surgery)也很常見,其目的是為了去除已經混濁的晶體,並裝入透明的人工晶體,以取代天然晶體的作用。

不過如果家中有長輩有考慮要做「單眼」的白內障手術,或是剛做完,則要小心術後發生的後遺症。

二○一二年八月發表在《美國老年病協會雜誌》(Journal of the American Geriatrics Society)的研究就提出警告,強調八十歲以上的老年人做完白內障手術後容易發生跌倒、甚至是骨折的機率大增!

率領研究的為澳洲科廷大學教授 Lynn Meuleners,分析一千五百位澳洲人初次做白內障手術的的醫療數據;結果發現,共約有六百位病患在動手術的當年或後幾年因為跌倒、骨折等相關原因住院,且跌倒受傷機率一年比一年高。研究人員表示:「總括來說,做完手術後將會提升二七%的機率失足受傷。」

這樣的研究結果的確讓人疑惑,因為做完白內障手術理應視力更清晰,怎麼反而容易跌倒呢?

Meuleners 教授表示,原因在於本項研究將對象縮小至「先做單眼白內障手術」的病人,因為做完手術後,可能會有不平衡的視線、手術後眼睛不適、或是戴上矯正眼鏡後,另一隻正常眼睛不適應、受到干擾因而跌倒;醫師建議,假如是雙眼都需做白內障手術,其間隔時間不應太久,約兩到六週左右,如此一來不便的影響就不會太大,也會真正降低失足機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