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飲食的無毒保健 你的身體一天「吃」進多少毒?

隨著年齡的增長,知識和經驗不斷累積,但是身體的狀況包括生理和腦力卻會逐漸走下坡,熟年人的肝腎功能下降,所以解毒比年輕人緩慢,也因此更要注意吃下肚或用的東西是否安全無毒。

文/陳修玲(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監事暨消費品質委員會環保講師)

「今天中午,一位『五十多歲的老婦人』過馬路時,不小心……」當電視傳來這樣的報導時,聽了真不是滋味。雖然我的年齡早已邁入五字頭,也有一些「初老」的現象,包括頭髮灰白(還好可以用天然指甲花染色),視力減退(有老花眼鏡),怕熱(這是更年期症狀)等等,但是我仍然直挺挺的,被叫成「老婦人」,實在有點不服氣。尤其我除了必要的洗牙外,幾乎不用健保卡,也沒有在吞藥丸和吃任何保健食品。

或許是因為兒時氣喘病纏身,吃藥打針從不間斷,讓我害怕過那樣的日子,所以長大成人後,我非常注重飲食習慣。出國攻讀毒理學博士學位後,更加強我「落實少毒、避毒就可以盡量不生病」的信念。

隨著年齡的增長,知識和經驗不斷累積,但是身體的狀況包括生理和腦力卻會逐漸走下坡,例如因為視力不好可能拿錯藥,因為聽力不好可能引起誤會,因為味覺、嗅覺退化,而吃下較多的食品添加物。因為觸覺敏感度下降,所以接觸到某些藥品或化學物質,例如清潔劑、化妝品等而不自覺。

同樣的,體內的新陳代謝也減緩,這也包括對毒物的代謝和排出能力。肝臟是體內很重要的解毒器官,解毒後的物質大部分由腎臟負責排入尿中。熟年人的肝腎功能下降,所以解毒比年輕人緩慢,也因此更要注意吃下肚或用的東西是否安全無毒。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