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絢麗奪目的聖誕紅

文/陸莉娟;攝影/陳坤燦

說到聖誕紅,就不自覺地想起《平安夜》的旋律,幻想著聖誕樹、聖誕襪、聖誕大餐……一不小心口水都要流出來了呢!雖然從小就沒有過聖誕節的習慣,但是買幾盆聖誕紅來享受節慶氣氛卻是件輕而易舉的事,而且現今市場上的品種不但多樣化,連規格也從三寸的小品、五寸、六寸、七寸及一臺尺等,消費者可依空間需要、用途、個人喜好來選購。我個人就經常買三盆三寸的聖誕紅,放在一個長形的容器內,擺在西向的窗邊,只要澆水保持濕潤,不施肥、也不換盆,經常幫盆子轉個方向接收光線,就可以欣賞三個月囉!

聖誕紅是大戟科大戟屬的落葉灌木,吸引人購買的原因,是長得像葉子的紅色苞片,排列成一朵花的形狀,而它真正的花是長在正中心,有點像黃綠色。花謝的會比苞片快,所以儘管花凋落了,仍可欣賞苞片好幾個星期,甚至達一兩個月。

選購重點

從外觀觀察聖誕紅,挑選苞片展開且苞片約有二分之一或三分之一的區域轉色,葉片多且葉片顏色較深,葉柄短且莖部結實,葉片大且色澤鮮艷,及根部穩固不鬆動者為佳。苞片是欣賞的重點,以傳統的菱形、橢圓形、楓葉型態最受喜愛。雖然現今的技術,可以短日照的方式誘使聖誕紅提早開花,有時十月就已上市,若當時的溫度偏高,易使它生長不良而縮減觀賞期。

栽培重點

光線不足易使觀賞期縮短,介質略乾就澆水,過度乾燥會使下葉黃化乾枯,欣賞期間不需要施肥。開花期後可進行強剪,以促進植株更新生長。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使來年生長開花更繁茂。根據植株的大小進行換盆,使其有更多的空間生長。適合全日照位置栽培,夜間環境若是有路燈照明,無法正常開花。繁殖使用扦插法,剪取健壯頂梢約七至十公分,於春、夏季進行。一般礙於無全日照的環境,多於觀賞期後當成消耗性的商品。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