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一縷茶香慢焙百年好味道 有記名茶

有記名茶一直承襲傳統炭火烘焙技術精製出特色好茶,雖然歷經臺灣茶市場的衰退,但他們堅持用「誠信」來經營。順應時代的潮流,也加入了創新的想法,引領民眾進入茶的新境界――品味生活、時尚文化。

文/廖偲妤;攝影/張裕民;照片提供/有記名茶

「飲茶」是中國人的一種習俗和禮儀,更是追求心靈上的寄託與享受。從宋、元開始就與茶結下良緣,歷經明、清、國民政府來臺、日治時期、臺灣光復到現今的民主時代,猶如翻開一本千年史書,裡面記載著茶葉文化、地方風俗文化與生活記憶。

早期臺灣茶葉外銷的重要推手

「有記名茶」位於大稻埕朝陽公園旁,擁有大紅磚交錯洗石子的兩層樓外觀,門內不時飄來陣陣的茶香以及悅耳的樂器聲,一踏入,彷彿進入茶的世界。

創立於一八九○年的有記名茶,是由第一代經營者王敬輝白手起家,從福建安溪帶來傳統製茶的經驗,到了當時鄰近淡水港口的大稻埕碼頭旁,便在此落腳,一路世代傳承,目前傳承已到第四代經營者王連源手中。

臺北大稻埕一直是北臺灣的茶業集散重地,當時茶行、茶館如雨後春筍林立,四處瀰漫的茶香以及源源不絕的貿易商,成為大稻埕特殊的人文風景。「有記名茶」在當時即占有重要的地位,扮演著臺灣茶外銷的重要推手,大量外銷至泰國、東南亞等地;在日本統治前二十年,茶葉出口貿易高達五七%,打造出大稻埕這一帶輝煌的全盛時期,當時俗稱「南糖北茶」更可見其重要性。而隨著經濟起飛,人們對於生活和飲食有新的追求方式,茶行、茶館成為人們遊憩生活裡重要的品茗空間,原本外銷為主的臺灣茶業轉為內銷為主,促使茶的歷史又展開新的一頁。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