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祖孫一起玩美學 來蘇荷兒童美術館創造美的世界

走入天母角落裡的地下室,這裡有個美麗的角落,在這裡孫子可以隨意的玩耍,長輩可以輕鬆的陪同,安全且有趣的環境和美麗魔幻的空間,讓全家人快樂度過一整個下午,那就是蘇荷兒童美術館的魅力。

文/王郁燕;攝影/張裕民

美是什麼?一提到「美」,許多人直覺就想到「美術」、「美勞」等名詞,但美學不是一門技術,而是一門學問,就像一般我們常聽到的五育─「德、智、體、群、美」是五項學問,沒有辦法被量化測驗,也無法被規範達到何種標準即是美,而是一種日常生活的美學培養,你需要去懂它、欣賞它、經驗它,這些正是「蘇荷兒童美術館」想要推廣的概念。

美學不是教出來的,而是玩出來的

二○○三年在臺北天母成立的蘇荷兒童美術館,就是以啟發兒童的美學創造力為主要任務。剛開始的時候,為了解臺灣民眾對於美學的概念,特別邀請每位參觀者都畫一幅畫,裡面需要包含八個元素,分別是:樹、花、草、人、山、蝴蝶、腳踏車、房屋,李霜青副館長提到,當時發現有些大人就直接拒絕畫畫,但最特別的是,幾乎所有人的房屋都是三角屋頂的茅草屋,尤其有七五%的父母和八○%教育學系的老師畫出這樣的圖案,但這樣的房子卻已經很少在現代人的生活經驗中,而是從小被教育成這樣的畫法,反而是兩、三歲的小孩畫作比較有創意,有天馬行空的想像空間。

因此,蘇荷兒童美術館從入館開始就盡量讓孩子去發揮,提供多種顏色的小黏土,給小朋友動手去混色,李霜青副館長表示:「畫畫不一定要有五十二色的水彩,所有的顏色基本上都是由紅、黃、藍三色去混色而成的,讓孩子在玩樂的過程中學會混色的原理,而不是強迫他們記憶。常常許多家長進來看到孩子的作品就說:『你這樣畫不對!我來教你畫』、『你為什麼不畫得像隔壁的人那樣,比較好看?』直接打擊到孩子的自信心,以後他們就只會畫出制式的版本,學著只畫『對的圖』,也否定了孩子的創造力。」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