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最有趣的藝術中心 新墨西哥州的聖塔菲和阿布奎基

聖塔菲和阿布奎基是許多藝術和文化的發源地,隨處可看到百年歷史教堂、街道藝術造景、世界一流博物館、電影情節般的夢幻場景以及對信仰的虔誠,值得大家一探究竟。

文、攝影/徐人英

新墨西哥州的居民大多是西班牙裔及美國原住民,因此具有相當多元的文化。尤其來到聖塔菲(Santa Fe)和阿布奎基(Albuquerque),更是許多藝術的發源地,隨處可看到百年歷史教堂、街道藝術造景、世界一流博物館、電影情節般的夢幻場景以及對信仰的虔誠等,這些都能讓心靈獲得豐沛的泉源,最有趣藝術中心就在這裡!

螺旋樓梯的奇蹟 拉瑞多教堂

聖塔菲位於美國西南部,同時是新墨西哥州的首府,這裡擁有藝術家的隨性步調和自在生活,是最具特色的藝術小城。一早開車從阿布奎基北上到聖塔菲遊覽。我們來到最著名的拉瑞多教堂(Loretto Chapel),也就是「螺旋樓梯奇蹟」(miraculous spiral staircase)所在的小教堂。

樓梯高約二十英尺,螺旋轉三六○度兩轉;因中間無柱,整座樓梯的支點只有地面以及上面的閣樓。而樓梯旁還放了一張原始無扶手的照片,看起來真是壯觀!更匪夷所思的是,後人研究這樓梯所用的木材,至今仍未在附近找到相同樹源。樓梯構造全用木釘,沒發現用膠或金屬釘的痕跡,堪稱木工神奇不朽作品、力學上平衡的極致表現,連建築師、工程師、木工師皆自嘆不如。當年的樓梯可以讓詩班走上閣樓,通入他們的廂房。原本的樓梯並沒有扶手,現今已加上扶手支柱,為了保護原始風貌,不再讓人隨便登上。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