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伏爾加河流域上的韻律 紅色魔宮中的探祕

伏爾加河是歐洲最長的河流,同時也被尊為俄國的「母親河」,許多俄國文學家、音樂家和畫家的創作都是以此河為主題,無論是對當地物產或精神文化都有深遠影響。

文/錢超群、攝影/耿中平、陳文典

我們這次旅遊的起點,是乘船從莫斯科市的北方友誼船碼頭,經莫斯科運河北上到伏爾加河上游進入到世上最大的人工湖雷賓斯克水庫,又經剎克斯那河入白湖,再經科彿茲哈河由分水運河進入番梯革拉河,在此有二四二尺落差才進入北歐第二大湖奧涅加湖再轉正西行入斯密爾河,入北歐第一大湖拉達哥湖,經涅瓦河入芬蘭灣和波羅的海;而聖彼德堡就座落在涅瓦河入芬蘭灣的河口地區。

行程總長八二九哩,共經過十七個大大小小的水閘。只有在剎克斯那河、白湖、科彿茲哈河和分水運河那一段須抬升數尺外,這條北上的船上游程,都是節節下降,在番梯革拉河那段,下降有二四二尺以上,在高空中看來,有如步下一級級的臺階;光是乘船行走已是值回票價,更不要說其他的遊玩節目和地方,也不得不佩服俄國的水利工程的偉大和壯闊,我想是世上獨一無二的。而在其背景之後,當然有許多悲慘的故事。

從沙皇帝國到蘇聯共產專政時期,伏爾加河流域一直在進行水利工程,建造了許多人工湖、水電廠和抽水站─當然也淹沒了許多人文歷史遺物。像位於伏爾加河淹水區的聖尼古拉斯大教堂鐘樓,以及白湖上的 Krokhino教堂,都可作為那時期人文地理面貌改變的見證。而自古隋煬帝開鑿運河,也是勞命傷財,乃至近期長江三峽的改變,可能還有過之而不及呢!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