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新的時代,新的反叛 青年抗議劇場與《社情漫畫:公民的肥皂箱》

這不是革命的時代,但卻是抗議的時代。這一代年輕人衣食無慮,但卻面臨貧富差距日益增大的現實,他們透過了遊戲或嘲諷的美學,把話說出來,來反映現代社會真相。也許丟掉課本,拿起漫畫或走進劇場。世界的真相,便在其中。

文/鴻鴻

這不是革命的時代,但卻是抗議的時代。因為民主社會的遊戲規則是有話就說,異議可以理直氣壯。民主的品質不在於服從多數,而在於尊重少數。抗議的方式,也能看出每一代的特質。

這一代年輕人衣食無慮,但卻面臨貧富差距日益增大的現實。他們不像成長於威權時代的上一代有那麼多壓抑的憤怒、多餘的顧慮,但擅長採用遊戲或嘲諷的美學,把話說出來。像是剛剛結束的臺北藝穗節,有超過一百個演出在臺北的街頭巷尾亂竄,不少便有鮮明的社會意識。其中一個叫「激進蝸牛」的組織,演出的是《抗議者的野餐》,用許多鮮明的意象,反映他們的社會觀察,包括拿一張大嘴巴道具無聲開闔,象徵被消音的鬱悶,以及赤裸上身書寫標語反核及聲援被俄羅斯監禁的抗議樂團「暴動小貓」。

而由衛城出版的《社情漫畫:公民的肥皂箱》,則組合了十一位圖像創作者,端出一本集體創作,抒發對當前社會的不滿與洞見。稱他們為「圖像創作者」而非「畫家」,因為他們身分非常多元,有人是漫畫家、插畫家、塗鴉客,也有人是設計者、音樂創作者、廣告 AE 等。事實上,在口水橫飛的時代,圖像或許更能具體表達意見與感觸,從主題的構思、畫風的選擇,甚至使用的媒材,他們都極盡多樣性之能事。有人畫在牆上、有人畫在木板上、也有人使用絹印;有人批判都更、有人檢討稅制、有人拆解偶像神話、有人反反菸、有人關心流浪 狗,而有人想重新唱一次〈向前走〉,也有人單純諷刺臺灣女生怎麼都喜歡外國人。從個人到集體,從諷刺到哀悼,從搞笑到詩意,從囈語到怒吼,這些問題並不全面,也不避雞毛蒜皮,但是比起課本上的大道理或政客的統計數字,這些小塗鴉更顯得真實且寶貴。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