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八十環島不是夢

還記得幾年前某家銀行廣告描述五位老人為了一圓年輕時的夢想,不畏身體的病痛,勇敢環島的故事嗎?那是改編自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二○○七年舉辦的「不老騎士環台之旅」,而這次的特殊經驗,又給這群老騎士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文字/李奕昀、攝影/陳佩娟、照片提供/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

《不老騎士》終於要在院線上映了,導演華天灝談起心得,是如此定義年輕與熟年的差別:「十八歲的時候,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八十歲,是『只要我可以,有什麼不喜歡。』看到這群不老騎士,你會看見多年以後的自己。」

最近因為紀錄片即將在全臺上映,不老騎士們又忙了起來;採訪前,被網友說長得很像小丸子爺爺的康建華,悄悄拉著我們的衣袖說:「昨晚睡不好,因為最近學二胡,晚上一直反覆想著動作,記憶力真的不好啦!又想到《熟年誌》要來採訪,有點緊張到睡不著啊!」他靦腆地笑了笑。其他不老騎士也沒閒著;賴秀昇持續寫自傳的夢想,還參加去年的第二次摩托車之行;吳敬恆長年以來的慢跑活動也從沒間斷過;住在藝術街的王中天依舊有許多人向他要墨寶,十月份還要跟導演華天灝參加韓國釜山影展,透過國際媒體告訴大家:「退休圓夢正剛好。」

騎車環島不是夢

二○○七年,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舉辦了「挑戰八十,超越千里」的不老騎士環臺歐兜邁之旅,協助採訪的行銷專員吳素芬提起這十七位平均八十一歲的長輩,就好像聊起自家人一樣,對長輩們的個性都瞭若指掌,在她眼中這些不老騎士都是平凡人,和其他長輩沒什麼不同,「其中兩位曾罹癌、四位重聽要戴助聽器、五位有高血壓、八位有心臟病,需定時服藥,他們都有老人家常見的關節退化現象,並沒有什麼特殊體格。」吳素芬倒背如流地向我們介紹。原來這幾位長輩跟大家都一樣,經歷了年輕為衣食奔波的階段,在婚姻、家庭裡學習待人處事,以及近年與疾病相處的歷程。「我們希望藉著『不老騎士』來鼓勵其他長輩走出來,完成自己的心願,能和社會有更多連結。」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