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孫靜夫教你四處遊玩不喊累 請你跟我這樣拍 

忙忙碌碌過了半輩子,你是不是想起還有什麼地方沒去、什麼風景沒造訪過呢?動身之前,讓孫老師教你幾招旅程中好用的舒緩保健法,讓你圓夢不喊累!

文/李奕昀‧攝影/張裕民、參考資料/《這樣拍,就健康》(遠流出版)

早年從事旅遊業的孫靜夫老師,目前是「中華自我保健推廣協會」的榮譽理事長,笑說自己愛到處遊山玩水,在以前帶團的時候也遇過各式各樣的問題,偶爾團員身體臨時出狀況,他就根據平日累積的功夫先幫他們舒緩症狀,因此跟他出去玩的人都很放心,因為萬一身體不適,孫老師可以做立即的應變。

練功首重呼吸

遊山玩水很需要體力,而呼吸又是調節循環最根本的生理反應,孫老師因此非常強調呼吸法,他提到「氣通、血通、穴通」,還引用《莊子》:「仙人之吸以踵,眾人之息以喉。」意即仙人的呼吸是深至腳跟,表示有很深的自我修練的功夫;一般凡人呼吸只到喉嚨、肺部,無法暢通全身。因此他教我們呼吸要深長,一開始先練習吸氣二十秒,閉氣,再慢慢吐,也不要一次吐完,保留一點氣息,再次循環練習。孫老師說自己可以做到七十秒這麼長,初學者一開始不需要跟別人比較,每一週進步一秒就很不錯了;老師也一直強調:「穴道是硬體工程,氣功是軟體工程,兩相輔助才有綜效。」

大家一起來練拍打功

他觀察這幾年前來上課的年齡層有下降的趨勢,以前都是婆婆媽媽比較多,而近幾年來上課的學員,教育程度相對地提高;他常遇到現在竹科園區的工程師,年紀輕輕毛病一堆,所以愈來愈多人加入練功行列。保健功夫廣受歡迎,目前年紀最輕的僅有六年級!「一開始是小朋友的媽媽先來上課,後來小朋友也產生興趣,就跟著媽媽一起上課。」孫老師面對這麼好學的年輕學子,也特別關注他的學習狀況,為的就是希望保健觀念可以從小扎根,把健康概念散播出去。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