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有夢最美,築夢踏實,圓夢長壽

文/楊聰財、魏兆玟;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高信譚教授曾說過一段話:「生命是一條漫長的路,生活是一首不老的歌。千千萬萬的人都從這條路走過,都唱過這首歌。只是有人走得步履蹣跚,有人走得腳步輕鬆,有人唱得氣宇磅礡,有人唱得口角春風。如何走生活的路,如何唱生命的歌,並不是簡單的事。」所以我們以臨床上常見生命、生活截然不同的二種的個案,與大家一起分享「築夢工程」。

有夢最美

為什麼要有夢?馬斯洛(Abraham H. Maslow),著名的美國社會心理學家、人格理論家、人本主義心理學的主要發起者,繼佛洛依德之後,是二十世紀最具影響大的心理學大師,給了我們十分具體的答案和方向。他提出「需求層次理論」(Needhierarchy theory),認為一個人活在世上,會有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實現需求這五類,依次由較低層次到較高層次。仔細想想,這五種「需求」,不就是我們在前言所提的「築夢工程」!

築夢踏實

如何築夢?夢想不在於大小,而在於是否能「起而行」?也就是「執行力」,所以重點在於:
第一、「有目標」,代表生命有目標,人生無志不立。
第二、「訂計畫」,也是達成目標的方法與過程,要有具體的實施內容。
第三、「執行的決心和行動力」。沒有行動就沒有成功。計畫必須每天不斷地「動起來」,若一天不動,自然習慣地會回到猶如「空中樓閣」的白日夢狀態!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