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藥物與食物的微妙關係

大家是否還記得農民曆後方總有一頁食物的相剋表?但隨著時代的演進,漸漸少被拿出來討論;不過若是深究食物與藥物間的禁忌與交互作用,卻是真實存在。服藥時有哪些該注意的事項,你都知道嗎?

文/楊登傑(柳營奇美醫院藥劑部藥師)

農民曆過去可是家家戶戶必備的「民生用書」,這也告訴我們從老祖宗以來就非常注意食物入口後彼此作用的效果,雖然隨著時代的演進、科學的發達,食物的相剋表因為沒有科學上的證據,漸漸少被拿出來討論,不過食物與藥物間的禁忌與交互作用,卻是真實存在。其中有增加藥物吸收的食物,但也有會產生反效果的,輕則導致治療失敗,嚴重的話也可能導致生命危險,不能不謹慎服用!

迷思1西藥會傷胃,一定要跟食物一起吃?

其實並不是藥物都會傷胃,飯後吃藥的理由也並不一定是要保護胃。

藥物飯後服用,有些是為了避免不好的藥味,有的則是可以減少胃腸不舒服的副作用,也有些藥物與食物一起吃吸收會比較好,跟傷不傷胃是沒有關係的。而且有些藥物在空腹時給與,反而吸收效果較好,但有些食物會干擾藥物吸收,像是某些抗生素被食物干擾吸收的話,會導致抗菌作用減弱,因此需要飯前吃。

一般原則是吃飯一個小時前吃藥才是空腹的環境,那飯後就是吃飯後一個小時內吃藥都算,不過若是有特別指示,像是有些降血糖藥會註明飯前十五分鐘,則是要遵照藥袋上的說明使用。

迷思2食物與藥物間有禁忌嗎?

所謂食物與藥物間的禁忌,醫學上稱之為「藥物與食物的交互作用」,是指服藥時當下或服藥治療期間所攝取之食物會影響藥物在體內的作用,有可能增強藥效,也有可能減低藥效。也許有人說能增加藥效不是很好嗎?其實這並不正確,因為食物並沒有像藥物有「定量」,會影響的程度每次都不一樣,所以會導致藥效高低起伏,對身體來說真的相當不好!不只會讓藥物失效,也會讓藥物效果過多而產生副作用,導致的可能結果包括: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