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烏龍茶的復古與創新(下) 反青復茗、韻轉如意

茶品變化,由青而熟,由鮮而醇,其間「氣」、「韻」消長就像旋轉的太極,生生不息;加上特選的高山烏龍茶,所發揮出的獨特香氣韻味,讓每一款火喉的茶,茶品能夠表現出各種不同的品茗意境,猶如神遊大自然空靈飄渺的美。

文、照片提供/丘傑瑞

有段時間,好友阿智突然瘋起紅酒來,三天兩頭找人陪他一起喝。阿智說:「好的紅酒打開後就要買上喝完,若放太久會造成過度氧化且變質。」他說著說著,就拿起手上的一本漫畫書,冒出一段話:「你們看!漫畫《神之》說的第一使徒,就是這一瓶『 Domaine Georges Roumier Les Amoureuses 』,這是我老哥去英國時帶回來的同酒莊不同年份紅酒,很貴的耶!」不等我們回應,阿智接著搖頭晃腦唸著漫畫中的內容:「我徘徊在覆蓋著原生林的深處,從一棵又一棵長著青苔的樹木,飄出含著濕氣的生命芳香……森林中不該有的花香和紅果香……清澈的小泉。彷彿沙漠中的綠洲一般,突然現身的療泉,承接來自天上的光芒,水面閃耀如寶石……喔,看啊。看那一對纏綿的深紫色蝴蝶!這小小的泉水或許就是你們的聖地。」然後他問:「你們說,這表現棒不棒?」已經喝了三種紅酒的阿智,睜著一雙迷濛微醺的眼睛,帶點驕傲的神情看著大家,彷彿在尋找知音一般,渴望得到共鳴。「哦!記得,酒要喝完才能走。」阿智如此吆喝。

這本紅酒漫畫的作者,是透過漫畫的手法,將紅酒的特性「色(appearance)、香(aroma)、味(sensations)、韻(finish)」,讓飲者體驗到所有感受與意境,賦予紅酒具有生命力的詮釋。其實要激發大腦活性來呈現或創造意境與想像,可選擇一些特選的臺灣高山烏龍茶,不必借助酒精力量,也是可以發揮同樣的效果。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