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老字號的高記五印醋 一甕缸釀百年傳奇

「每一口美味,都是得來不易,甕內的醋正醞釀一股傳承力量。」高記五印醋一直承襲天然古法釀造,過程雖然辛苦、市場有起伏,但堅持「道德良心」經營,來穩住這塊百年醋王的金字招牌。

文/廖偲妤;攝影/張裕民;照片提供/高奇平

走進「高記五印醋王之家」,彷彿搭上時光機,一排排甕缸井然有序羅列眼前,外觀有歲月斑駁的痕跡,打開壓甕木蓋,撲鼻而來的是濃郁的醋香,也是許多顧客念念不忘的風味與記憶。

遵循天然古法 代代相傳

創立於一九○三年(清光緒年間)的高記五印醋,是創始者高由和白手起家,從福建帶來釀醋的經驗,目前傳承到第四代傳人高奇平手中。高記依照純天然古法釀製糯米與低溫培育小麥草,經過蒸煮、發酵、過濾、曬乾等繁複工法,再歷時八個月以上的發酵,才釀造出一瓶瓶的好味道。高記的醋品更以高含米量著稱,以每公升三百五十克以上的穀物,遠遠超過國家標準的二十公克;如此不惜成本,就是為了食醋者的健康以及百年醋王的金字招牌。

五印醋的包裝具有令人懷念的傳統味,在金黃色花形邊框內,用墨色寫下「五印醋」,到底「五印」從何而來?高奇平表示:「當時的作法是以小酒罈分別裝入釀好的醋,在封好的罈口和四面分別貼上紅紙,並蓋上大印;由於簡單好認的包裝外觀,讓消費者指名要買『五個印的醋』,加上產品口碑俱佳,大家就互相介紹,一傳十、十傳百,五印醋的名稱因此傳聞於鄉里。」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