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沒有核電,電還是夠用!

核電是騙人的──核工學者的真實證言》小出裕章 著;陳炯霖 譯;推守文化出版

核能時代已步入尾聲

福島核災後,許多人察覺到政府及電力公司虛假的「核安神話」,但我認為,一路推動日本核能產業發展的這群人,其實早在很久以前就知道「日本的核電不可能有光明的未來」這個事實。

世界性的電力自由化風潮已吹向日本許久。歐洲聯盟成立之後,歐洲開放民間業者加入電力市場,各地紛紛出現發電、送電、配電公司的分工、重整現象。與日本電力公司的壟斷獨大經營大不相同,「電力競爭時代」已經開始。但就像二○○○年代初期因過度競爭爆發的美國「加州電力危機」一樣,電力自由化也並不是毫無缺陷。

但不可否認的是,日本的電力業界已逐步邁入自由化的時代,無法忍受世界最高電價的企業開始投資屬於自己的發電廠。二○○○年時,以用電大戶為對象的電力零售自由化也開始了,如果此一潮流持續加速,目前愈蓋核電廠電費就愈貴、電力公司愈賺的奇怪體制將無法再維持下去。電力公司無力再開發更多核電廠的時代,確實已經近了。

但這還不會使日本完全放棄核能,因為不只電力公司,核能產業的背後還有三菱、日立、東芝等巨大跨國企業分享利益,版圖愈來愈大的核能市場被稱作「三兆日圓產業」。因核能存在的生產線、即將跨入業界的培育人才及現役技師的人數也相當龐大,並非很容易能夠崩潰瓦解的產業鏈。

核電對企業而言是個天大的困擾,因為核能產業的發展會帶動電價上漲。就像第三章所介紹的製鋁產業一樣,企業將承受不了高電價負擔而倒閉,高電價會促使企業出走海外,成為「產業空洞化」的主因,日本的整體經濟將會被核電這個「重擔」給拖垮。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