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腦不老 心才不老

 

熟年男女如果只逃避到同年代的圈子裡,則很快會一起老化,因此最好要跟不同年齡的人多相處,便有機會接觸到不同職業、不同風格的人,不要固守過去的自己,這樣才會不老。

文/劉黎兒

俗話常說:「人老心不老」,但其實現代人外表不太會老,或許養生有道,或許用各種方式抗老,也或許打扮年輕等,外表不老,心態上按理也不會老;但有些人會一下子忽然老去,即使才剛去做微整型,或每天上健身房鍛鍊,都掩不住老態,其實真正原因是「心老了」。可以從表情、言行覺得這人還是有年紀了,要心也不老,才會真正不老;而心要不老,最重要的是頭腦要不老,那要如何才會不老?

要讓頭腦不老化的方法很多,每個人要用自己最不勉強的方式來實踐,不要勉強。要頭腦不老化的重要方法就是學習;有人去參加有氧舞蹈這種相當激烈的課,雖然也不錯,但可能因此扭傷了腰或上完課有嚴重的疲憊感,那就放棄也無所謂。過了四十歲的人,最重要的是不要再拘泥於「應該這樣」的僵化觀念,這才是真的「不惑」。讓觀念鬆綁反而是各種學習的開始,是腦活性化第一步,不要固守過去的自己,這樣才會不老。

許多日本偶像看起來人沒老,心也沒老,都是有些祕訣:第一是覺悟自己能做的事盡量自己做,跟普遍認為年紀愈大愈要別人幫忙的想法相反,可以選擇不要年輕朋友或子女來接送,自己揹起背包颯爽地去搭電車,或從五十幾歲起才開始學開車等等;甚至有許多人選擇盡量走路,少搭公車或電車,那樣活動不會受限,因為要自己做、要學的事反而變多起來,因而愈來愈忙碌。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