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施比受更有福 林添發爺爺的好學人生

拾起書本,一手拿著放大鏡,一手拿著筆抄重點,白髮蒼蒼的林添發爺爺可以在書房待上一整天,細細品味讀書之中的樂趣。

文/廖偲妤;攝影/王郁燕

翻開一本本厚重的作業簿,裡面夾滿一張張認真的手寫心得和考試卷,整齊劃一的筆跡闡述著哲學的論述、王陽明的思想、邏輯學的分析、電影的賞析等等,深入仔細閱讀,一張張卷子幾乎都是滿分,旁邊甚至有厚厚一疊禪宗與生死學的講義和書籍;而環繞客廳的牆壁,到處擺滿大大小小的匾額與獎狀─榮譽志工、樂齡終身代表以及榮譽觀護人更生輔導員等等,這些作業簿、匾額和獎狀的主人就是林添發爺爺,今年八十五歲,就讀於南華大學哲學與生命教育學系,是個謙虛、愛心且認真的好學生。

教授日文 逐漸恢復記憶力

家住嘉義縣大林鎮的林添發爺爺,六十三歲從臺糖農場課長退休,仍不斷自我進修、參加各種社團,擔任要職。但沒想到在七十歲這年,突然發現罹患失智症,女婿蔡聰賢回憶起當時情況:「爸爸開車出去,人就非常想睡,有一天甚至突然忘記回家的路要怎麼走,停在路邊不知所措。」當時子女們都嚇壞了,於是帶著爺爺去彰化基督教醫院就診,醫師診斷為失智症,當他記憶退化到年輕時期,只記得當時學的日語。因緣際會之下,當地圖書館請他去當日語班的教師,負責教觀光日語,當愈來愈多學員前來聽課,反覆的教學讓他充滿了自信,也逐漸恢復記憶力,病情意外地好轉。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