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熟年教育與學習 行千里路或是讀萬卷書

對於年輕人來說,背包旅行的目的在於培養獨自「闖」的能力,才能開創個人的競爭力;而對於熟年者而言,也許他們真正想用雙腳來實踐「別讓悔恨取代夢想」的道理。

文、圖片提供/蘇維杉

近幾年來,每年都利用暑假安排一趟不同的旅程,或許是挑戰自我、或許是放空,幾次下來,慢慢理解古人所說的:「行千里路勝讀萬卷書。」在旅程中,看到許多歐美人士壯遊,藉此獲得國際觀與生命的成長,不禁反思今日我們的教育,從家庭、學校、社會到今日的熟年教育,在行千里路與讀萬卷書之間該如何平衡與取捨?

老了,還需要教育和學習嗎?

過去我們的社會對於熟年者的觀感或印象,總是會和老化聯想在一起,不可否認的,步入中年後的熟年者,一談到教育與學習,直覺的反應都是和過去相比,讀起書來的確更容易疲憊、眼睛老花的現象愈來愈明顯,記憶力也慢慢退化,出現了「坐著就睡著,躺下又睡不著;電視打開就睡著,電視關掉又睡不著」的老化現象,然而身體的老化是生理現象,透過規律運動與健康生活習慣,就可以有效延緩生理老化,但是心態和價值觀的老化該怎麼辦呢?總有許多人依然認為熟年者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在學習和接受教育,一方面可能認為熟年者的身心狀態逐漸衰退,已失去學習的能力,因此對於熟年者而言,教育與學習是一件辛苦的事,而許多該學的知識與技能,也應該早就會了,到了熟年還不會的知識技能,應該就用不到了,因此就算現在學會了也沒有用。事實上,這些都是錯誤的觀念與迷思,雖然每個人生命的長度與寬度都不相同,但是我們常聽到一句話:「你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但你能控制它的寬度。」對於熟年者,或許少了體能和時間,但卻多了年輕人所沒有的經歷與理解,因此熟年的再學習與教育將決定你的生命精不精彩。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