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謹守三大守則、四大法寶 熟齡長輩搭乘公車保安全

台灣即將在明年邁入高齡社會,政府亦積極鼓勵長者減少開車,多使用大眾運輸交通具。但如何讓長輩可以出門行得平安呢?

根據臺北市公共運輸處分析統計,106年1月至106年6月,臺北市聯營公車累計載客2 億 3,617 萬人次,平均每日載客達130.4萬人次,期間共發生103件乘客受傷事件,其中傷者以高齡長者為主,尤其是65歲至74歲長者受傷比例最高,受傷件數就占了25%。

如何讓高齡長輩平安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益發凸顯其重要性。

已經舉辦10個年頭的「公車禮貌心運動」,於日前在臺北市中正區健康服務中心舉行「安全禮貌公車宣導活動」,向大眾呼籲正確的安全乘車的觀念,以降低交通事故發生。

臺北市公共運輸處副處長尚錦堂便表示:「許多長者因為公車尚未靠站就起身走向車門而造成跌倒的事故,提醒長者在公車行進的過程中勿於車內走動,以避免摔傷,希望長者們一定要格外注意自身乘車安全。」

尚錦堂同時提出3大安全守則,提醒長輩搭乘公車時一定要切記,方可避免意外傷害。

首先、下車前按下車鈴 : 提早按下車鈴,讓駕駛知道自己要下車,切勿大喊或走到駕駛身旁說要下車,影響駕駛行駛過程的安全。二、公車到站再起身 : 長者勿貪快在按下車鈴時就站起來,應等公車停妥後再起身準備下車。三、下車小心左右看 : 下車前務必注意左右有無其他車輛經過,確認沒車後再緩步下車。提醒每位長者平日多一分注意,才能少一分危機。

臺北市中正區健康服務中心張惠美主任認為,長者在搭乘公車時除了容易跌倒受傷外,也很容易使用不正確的身體肌肉位置來握住扶手,而造成身體的負擔,因此特地在本次宣導活動中邀請物理治療師來向各位長者示範乘車4法寶 : 一、上車時:腳步踩穩再上車,若腿有受傷,以較有力的腳先上,如果有攜帶物品,物品先上車,人再跟上。二、坐下時:扶著椅背或欄杆以降低失去重心的風險。三、 起立時:腳步一前一後,增加重心的支持面積,若附近有欄杆,可以抓著當作支撐輔助物。四、 下車時:若腳有受傷,以力氣較弱的腳先下車,避免下車過程中因腿部無力而跌倒,如果有攜帶物品,自己先下車再將物品運下車。呼籲長輩搭公車時都能記住這4法寶,降低跌倒受傷風險。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