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活到老,學到老的實踐者 趙慕鶴的樂活人生

七十五歲,當起背包客到歐洲旅行;八十九歲,去讀高雄空中大學文化藝術系;九十八歲,南華大學哲學研究所畢業;一百歲,書法被收藏在大英圖書館。誰能擁有如此精采的人生?他,就是趙慕鶴。

文、攝影/蕭孟曲

孔子《論語》中提到:「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趙慕鶴老爺爺的人生,對應於孔子所言的每一個階段,可說是實踐到位!最令人頌揚的,是他七十歲開始的精彩旅程,以及他從不倚老賣老,知足、謙卑、好學的精神,貫穿了他的一生。

立秋後的高雄,不再那麼赤熱,進入了高師大的宿舍區,幾棵老樹生機盎然,讓空氣之中增添幾許涼意。拾階上四樓,趙爺爺尚在午休,不過,看著夾在門口的紙條,便得知他也正候著我們的來訪。

趙慕鶴爺爺與民國同年,我心想,民國幾年就幾歲,真是好記!而現今一○一歲的人瑞以緩慢的動作,筆挺的身子骨來招呼著我們,東西還沒放下,他就已入房取了蘋果西打「噗嗤」打開請我們喝。「要喝水,人不喝水不行!」他沒有山東大老粗的豪邁性格,倒是有幾分書生的斯文氣息。

好脾氣好人緣,樂學之路不嫌遠

「我的學生剛離開不久。」趙爺爺笑瞇瞇地說。

趙爺爺是一位令人尊敬的老師、長者,春風化雨,離開教職多年,學生仍常來拜訪他。趙爺爺來自山東省金鄉縣,在家鄉小時候唸私塾,一直到三十歲都在唸書,之後因連年戰亂,和家人分開,獨自一人輾轉逃難來到了臺灣,當時已是四十歲。

四十歲,他的另一段坎坷人生在臺灣,才剛要開始。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