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護手霜、潤膚液竟可能是罹患糖尿病的元兇?

文/Emmy(《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格主)

不論春夏秋冬,只要稍微有習慣保養的女性身邊一定都少不了瓶瓶罐罐的乳液、保濕產品等,而且功能多種,品牌更是琳瑯滿目!

但在二○一二年七月,美國一則驚人的研究卻揭開了這些保養品所隱含的危機:女性常用的指甲油、髮膠、乳液、香水……在使用後滲入到體內,其實都可能引發第二類型糖尿病!

該研究發表於國際期刊「環境健康展望」(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由美國哈佛醫學院─Brigham附設婦科醫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的 Tamara James-Todd 醫師所率領,針對一份美國國家健康與營養調查研究(NHANES20012008),對象為兩千三百五十位年齡介於二十至八十歲的的美國女性,分析她們尿液中「鄰苯二甲酸酯」(phthalates)的含量,並要求回報她們罹患糖尿病的情形。

研究人員從這份報告中歸結幾個重點,像是:

1.尿液中鄰苯二甲酸酯類含量最高的女性,有兩倍的機率罹患糖尿病。

2.尿液中鄰苯二甲酸酯類含量中等的女性,則有 70%的機率罹患糖尿病。

3.尿液中鄰苯二甲酸酯類含量略低於中等的女性,則有%的機率罹患糖尿病。

雖說這不一定代表尿液中塑化劑含量高,就一定會導致糖尿病,但塑化劑確實對男性泌尿系統及新生兒有害,另外,也會降低胰島素的敏感性,讓胰島素不易發揮作用,進而導致糖尿病的發生,必須要謹慎。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