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忘記說再見 淺談失智症

失智就像一場漫長的道別,無法復原的病情,只能看著家人緩慢地走向死亡;許多時候你常會覺得他似乎是你的親人,但又好像不是,因為情感認知與個性行為已與從前截然不同。

文/李奕昀;攝影/張裕民

「家人發現原本沒有晨間散步習慣的黃奶奶(化名),不知從何時開始早上會從汐止步行到敦化南路,焦心的兒女無力阻止,只好輪流守護黃奶奶,後經醫師診斷,才知這是失智症狀。」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社工主任陳俊佑先生與我們分享了這個例子。

失智症是什麼?

忙碌的現代人常常轉個身就忘記剛才要做的事,或是注意力無法集中,陳主任笑著說這是因為壓力大,或是大腦同時要處理的訊息太多,所以造成短期健忘的現象,只要適時紓壓、調整心態情況就會改善,但真正的失智與健忘還是有程度上的區別,他為我們列了五點作為判斷依據:

1.脾氣改變:變得悶悶不樂、憂鬱,情緒起伏劇烈,甚至有攻擊行為。

2.時間、空間感變差:明明在家,卻吵著要回家;時間地點經常錯亂,出門忘記回家的路。

3.生活技能退化:平常熟悉的家事或工作,無法像以前一樣完成。例如煮菜的口味改變、忘記已經買過,一直重複買一樣的東西。

4.喪失活動力:對原本感興趣的事物提不起勁,對社交活動失去興趣。

5.出現幻覺:患者會有虛構的人事物,可能出自幻想或是過往經驗,讓患者分不清真假。

然而失智是一種腦部病變的「症狀」表現,造成失智比較常見的病因有以下幾種: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