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經濟學家來下廚 林向愷熟年宴客的私房菜

退休後,把過去的業餘消遣,當作正經事來做也是退休後的自由。不少人視在家做菜為畏途,其實退休後時間多,最適合與朋友在家一起享受學習做菜的成果,今天就介紹幾道適合熟年宴客的料理。

文/林向愷;圖片提供/時報出版

前些日子,為玉山社出版的《不老的精神》寫推薦序。讀到書中,作者三浦朱門寫到「退休等於恢復自由之身,也等於是從迄今束縛了自己的服裝、習慣與思考方式當中獲得解放。但這種人的困惑在於,長年當奴隸的人獲得自由後,卻不知該往何處去。」退休意謂著過去依賴工作而活,爾後卻必須與自己共生。

退休之後,與同好、好友一起活動也好,獨自登山、散步也好,作畫自娛、欣賞音樂也好,把過去當作業餘消遣的事、當作正經事來做也算是退休後的自由。但要過著真正自由的退休生活,必須能夠打理自己的日常生活,不受外在的束縛,而在家做菜是學習減少依賴,開始打理自己退休生活的第一步。

利用小壓力鍋做「香酥鴨」

不少人視在家做菜為畏途,其實,只要把做菜當作另類休閒活動,就能從其中得到不少樂趣。從搜尋你要的食譜,開始研讀並嘗試製作你喜歡的料理,到掌握到基本原則後,發揮舉一反三的效果,進而在家宴客與朋友分享。做菜可說是一種最具有創意的學習活動。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