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增加記憶力的飲食

現代人的腦力似乎都有退化的現象,且比實際年齡要老了十幾歲不等。如果不想讓記憶力隨著年紀衰退,就應該要好好鍛鍊大腦,並多攝取有利大腦思考運作的營養素,來延緩腦力的退化。

文/潘懷宗(陽明大學醫學院藥理教授、臺北市議員)

回到家,一下子就忘記鑰匙擱在哪兒,找都找不到,待一陣雞飛狗跳、忙亂尋找之後,才發現它好端端仍插在門鎖上;轉身進廚房,卻一臉茫然、空手走出來,因為根本不記得要拿什麼,只好再回頭問看看……經常碰到身邊的親朋好友在感嘆,人只要一過中年,頭腦愈來愈遲鈍,記憶力好像「青春小鳥」一樣,一去不回來,健忘到家人都咋舌,只能常常自我解嘲說:「年紀大了,頭腦快秀逗跟阿達了。」

你是不是也屬於忘東忘西的「健忘」一族?或許是工作壓力、環境影響等因素,現代人的腦力似乎都有退化的現象,且比實際年齡要老了十幾歲不等。如果不想讓記憶力隨著年紀衰退如上述窘況,就應該要利用各種方法,好好鍛鍊大腦,並多攝取有利大腦思考運作的營養素,來延緩腦力的退化。飲食是每天生活所必需,也是最簡單且有效增進記憶力的方式之一,接下來我就介紹幾種對大腦有益的食物,讓大家參考。

深海魚

小時候常聽媽媽說「多吃魚才會變聰明」,現在科學家已經證實,這可 是隨便說說而已!其關鍵就在於魚油內富含的「DHA」。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University of Alberta)的索夫博士(Yves Sauvé),二○一二年六月發表在《應用生理營養及代謝學》(Applied Physiology, Nutrition, and Metabolism)期刊中的研究指出,給予小鼠高 DHA 飲食,其腦部負責記憶的區域海馬迴之腦細胞 DHA 濃度將會高出30%,若海馬迴記憶細胞的 DHA 濃度比較高,傳遞訊息的速度就會加快,因此就可以解釋攝取高 DHA 的飲食可以幫助記憶力;研究同時也指出,素食者可以考慮亞麻仁油(劑量不高無效)或者藻類萃取出來的 DHA ,也能達到相同效果。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