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烏龍茶的復古與創新(上) 反青復茗,韻轉如意

文、照片提供/丘傑瑞

「生煎黑鮪魚」?有沒有搞錯啊!幾個三五好友張大眼睛,一副不可置信的樣子這樣問?只見我淡定說:「是的!生煎東港黑鮪魚,配二○○七年份義大利 Monsordo 紅酒,就是這個週末聚餐的主菜。」剛說完又聽到一片驚呼,「什麼?吃黑鮪魚配紅酒?有人這樣吃嗎?配不起來怎麼辦? 」

到了週末,在眾人的驚嘆聲中,享受了「生煎黑鮪魚配義大利紅酒」的佳餚,其中還有人不相信自己吃的是黑鮪魚,因為煎得金黃的黑鮪魚肉排,滋味嚐起來像是上等的松阪牛排,但它的味道更加香甜柔軟、入口即化,有過之而無不及。朋友問我其中訣竅在哪裡?我說道理其實很簡單,關鍵在於用火,因為「選材是技術,料理是藝術」。我又接著說:「餐後還要再品嚐十種不同火喉的高山烏龍茶」!朋友紛紛驚訝:「這又是什麼新花樣?」只聽到後頭又倒了一批人,看到他們滿臉疑惑,卻又裝懂不敢開口問的樣子,實在有趣,我便連忙說道:「好啦好啦,馬上跟你們分享臺灣高山烏龍茶的百變樣貌。」

一般人對於臺灣烏龍茶的認知,只知道烏龍茶是指輕度或中度發酵、輕焙火、揉捻成半球狀的茶品,然而近半個世紀以來,臺灣烏龍茶之所以會具有如此獨特的市場知名度,關鍵就在於掌握「發酵跟焙火」的技術。一般而言,茶葉發酵有三大作用,一來是改變茶葉及茶湯顏色,不發酵的茶葉,茶湯近乎綠色,發酵愈重,茶湯顏色愈偏紅。再者是改變茶葉的香氣,不發酵的綠茶呈現鮮綠葉香,隨著發酵愈重,茶葉會出現花香、果香,蜜香等不同香氣特質。三則是改變茶葉的滋味,發酵愈少,滋味愈接近自然植物風味;發酵愈多,滋味愈柔和,愈趨近果蜜滋味。此外精製完成的茶葉,可以再經過焙火技術,改變茶的特性,並調整香氣的厚薄,茶葉依焙火程度不同,可分為輕火、中火和重火等不同程度,一般所謂的青茶與熟茶,便是指焙火而言。焙火較輕,喝起來感覺比較生寒,茶湯顏色明度較高,焙火較重,喝起來感覺比較熟熱,茶湯顏色明度較低。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