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專業教練指導 運動效益最佳

年輕時上健身房運動,可能是一件很潮的事,

隨著身體的自然老化,許多動作已不如年輕人俐落,

不知不覺中,上健身房成了一種壓力。

沒關係,針對熟齡人士成立的健身中心,已經出現了。

賴麗秋 圖片提供/50+健身薈

動雖然可以促進身體健康,但如果因為運動不當、姿勢錯誤等原因,而造成運動傷害,反倒失去了運動的初衷。

運動傷害纏身謝政毅藉運動與身體對話

台北醫學院血液腫瘤科專任主治醫師謝政毅是個網球運動愛好者,卻因為網球而導致手腕受傷,休息了半年無法打球。剛好有朋友開了一家健身中心,建議他可以來試試。「一開始是抱著好玩的心態,心想這有什麼了不起。」謝政毅說起當初開始上皮拉提斯課程的經過,「但是當實際上課之後,發現皮拉提斯跟自己以前的想像完全不一樣,開始體會到什麼是皮拉提斯。」

謝政毅說最初上課時想法是,看著教練指導的動作,心想這麼輕鬆簡單的動作,像是給老人家做的,心裡還有一股不服輸的心態。但實際運動之後,卻發現沒有想像中簡單,體認到自己的肌肉、關節已經開始退化了,看似簡單的動作,其實並不簡單。

身體狀況緩解之後,謝政毅又回到球場誰料其實身體的舊傷未癒,又牽動了新傷,導致肩膀脫臼,只好進行復健。醫院復健科醫師同事告訴他,這種狀況只能開刀了。

但是謝政毅不願意動刀,於是再回到健身中心,與物理治療師及皮拉提斯教練討論,是否有改善的機會。經過自己整體評估之後發現,身體的機能是互相牽制的,於是從最基本的問題開始,從腰、肩膀、上臂肌肉逐一調整,經過半年運動,到現在改善許多,也可以再回到球場打球。

上了皮拉提斯課程之後,謝政毅說人體有許多部分的肌肉,平時完全不會利用到,但是透過皮拉提斯的動作及器械的協助,都可以訓練到。他還很得意地說,許多動作原本連教練都沒想到他居然可以做到反倒是教練要積極思考,如何設計新課程來協助他訓練。

謝政毅說可以盡快回到球場打網球,是督促他認真學習皮拉提斯最大的動力。他也表示,到了一定的年紀,到健身房追求的已經不是肌肉、線條的鍛鍊而是改善、排除多年累積的疼痛。選擇一對一教學,最大的好處是有人指導,專注力也會較高,更能體會每個動作的意義,也更珍惜使用自己的身體。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