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植物喚醒生命能量 黃盛璘的園藝治療路

當植物的能量進入治療者的生命,兩個生命體相互交融,此時治療師就如找到鑰匙,可以更清楚如何帶領個案進行生命探索。然而,植物治療帶給長者最大的改變就是使他們對生命的參與度變高,優化晚年生活。

文/李奕昀、攝影/陳佩娟、場地提供/建興青草店

經歷過漢聲、遠流出版社的編輯工作長達二十年的黃盛璘,笑起來像月牙一樣的雙眼,隱隱透露對人生下半場的熱情。她笑著說自己四十歲的時候有中年危機,想出走的念頭一直放在心上,直到四十七歲,因緣俱足,才得以放下工作上的責任,讓自己有個人生中場的休息時間。

中年危機變轉機

起初黃盛璘並不真正清楚自己要什麼,只是隱隱然覺得「不能再這樣下去!」四十多歲時,她當上遠流副總編輯,人生似乎已經站在一個山頭頂峰,就如花開遍野,俯瞰眼前的路清楚無礙,連自己未來的樣貌都可以預期,當時她捫心自問:「我真的想要變成那樣的人嗎?」但內心卻覺察到彷彿還有一個未知的自己沒被開發,就像有一粒種子在心中還沒發芽。

長久的編輯工作,讓她慣於理性思考,因此她辭職後花了一整年的時間四處摸索,但是找上門的合作機會依舊與編輯、文化圈脫不了關係;後來才驚覺原來自己走得不夠遠,於是她啟程到美國,讓自己沒有退路。

到了美國加州後,她繼續摸索,經過長居美國的朋友提醒她可以善用柏克萊大學圖書館的資源,因此又打開了學習的大門。當地圖書館有專區是針對社區活動、課程的訊息中心,黃盛璘就挑選感興趣的課程多方嘗試,直到看見「植物治療」相關的課程,讓平時就熱愛花草的她心中有怦然的觸動:「怎麼都沒發現興趣可以成為助人的專業?」於是這樣的契機,開啟了她生命另一個層次的發現之旅。

RELATED POST